「無礙e網」助身障者自學 幫13人考取16張證照

為協助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跨越時間空間的限制在家輕鬆學習,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自2006年起開發建置國內第一個符合無障礙網頁規範的線上學習平台「無礙e網」,內容有職場職能、電腦文書、網頁設計、電腦軟體技術士考照等系列共71門課,新課程將從20日起開始,現正招生中。
 
勞動部指出,「無礙e網」招生對象是年滿15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的身障者,提供居住偏遠或行動不便者便利的自學管道,網站自開辦以來已有6000多名身障者上網學習,深受好評,近年來,「無礙e網」為滿足不同障別學員需求,陸續增加電腦應用認證、職場職能等系列課程,並提供手機、平板的行動學習平台,讓身心障礙者能隨時隨地不受限制上網學習。
 
2012年「無礙e網」提供技能檢定課程,已輔導13名身障學員考取計16張證照。
 
勞動部舉例,在大學擔任行政人員的見利,因車禍歷經4次開刀,導致左手左腳行動不便的中度肢障,病痛中煩惱自己「打字不快、不能搬重物而且又不能跑」會找不到工作,被「無礙e網」的特色吸引,一口氣報名了office、網頁設計、電腦軟體應用認證班、丙級網頁設計認證班等課程,對課程不明白就透過線上輔導機制向助教、講師提問,勇於發問的認真態度讓他順利考上丙級電腦軟體應用及網頁設計2張證照,朝考取公職人員資格的夢想努力中。
 
(本文內容轉載自《蘋果日報》106年2月10日 生活中心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