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礙e網十年有成 證照人數創新高

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身心障礙者無障礙數位學習計畫-「無礙e網」十年有成,今年共有5人考上證照,且多人以滿分過關,創歷屆新高。17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結訓典禮,會中還有「我的媽」、「十年回顧」、「最受歡迎助教」等溫馨節目。一手催生無礙e網的第一屆勞動力發展署簡任視察尤舜仁及第一屆的飛鷹人助教還特別回娘家,見證無礙e網一路走來,陪伴、激勵眾多身心障礙學員學習的成果。


 (圖:五位學員考取證照創新高)
 
尤舜仁說,10前年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身障朋友就業,啟動無礙e網計畫,但如何開發身障學習的介面及課程,國內外都沒有相關經驗參考,當時在師大資教系師資協助及結合旭聯科技團隊,克服了許多技術性的困難,當時還得到全國學習課程品質奬,十年來無礙e網持續進化,還增加考照課程讓許多學員取得證照,成果亮麗。
 
十年徵文比賽 感謝有無礙e網
  
無礙e網今年邁入十週年,擴大舉辦徵集比賽,影片組前三名為何黎安、蔡春綢、劉千慈 ;另有看圖說故事組前三名為范淑音、陳璁玲、李念庭 。透過影片和照片,回顧他們加入無礙e網多年的成長和改變,他們因為熟悉電腦操作而得以進入網路世界學習更多技能,其中,蔡春綢在無礙e網學習五年,從電腦文盲到考取所有證照班的證照,因而獲聘擔任助教,她說自己以身障者角度服務更具優勢,幫助身障學員考取證照也讓她找到自己的價值;其他學員也見證無礙e網一路由電腦到平板、手機學習的不同樣貌及成果。
 
今年考上證照的包括陳曉亭、周羿秀(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陳志焜(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網頁設計丙級證照 )、蔡春綢、李見利(印前製程證照),認證班成果豐碩。陳志焜分享自己記不住東西,靠土法煉鋼不斷藉網路教學重覆練習,才在蔡春綢助教、洪國銘老師的協助下考取夢寐以求的證照。此外,無礙e網每月都舉辦同步會議、讓散居台灣的學員藉網聚機會學習生活科技,蔡春綢、陳曉亭、周羿秀、李見利、范淑音等五位學員12次全勤,認真態度令人肯定。


(圖:勞發署李專委頒發結業獎肯定得獎學員)
 
身障學員媽媽分享 有溫度的學習環境
 
家有身心障礙兒,媽媽永遠是最辛苦付出的那一個。有媽媽在無礙e網討論區留言,自已的孩子因身體障礙因素在正常體系遭遇重重困難而無法正常學習,但無礙e網是個沒有時間限制、可反覆學習的大家庭,老師及助教的鼓勵及解答,讓她多重障礙的兒子學習電腦技巧,且不斷的在進步中,她感謝無礙e網沒有放棄她兒子。有鑑於此,今年的結業典禮特別規劃「我的媽」單元,由三位學員媽媽現身說法與無礙e網的特殊交情。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踴躍參與,今年畢業典禮及成果發表會同步網路視訊,好讓不便參與的學員也能在線上共襄盛舉,除針對表現優良及結訓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依各學習表現領域頒發同步會議全勤獎、新人獎、證照獎、熱血獎、勤學獎及大樹獎等獎項,得獎學員除分享學習的辛苦歷程,感謝服務團隊無私且真誠的付出與協助,陳志宏助教因為備受學員愛戴還得到「最受歡迎助教獎」。
 
無礙e網再跨越未來十年
 
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李慧芬專門委員表示,無礙e網是為協助出門不易的身心障礙者,培養其資訊基礎能力,降低數位落差所量身訂做之數位學習網站,十年來為滿足身障朋友學習需求、陸續增加電腦應用認證與網頁設計認證等系列課程、目前可提供職場職能、OFFICE、網頁設計、電腦基礎、認證考照等系列,十年間一路走來看到學員的努力及成長,成果令人感動。
 
無礙e網今年報名人數已達512人、開發時數21小時、同步教學12場次,並且和7-11企業合作開設門巿行銷課程,由櫃員親自示範,增加學習互動。
 
無礙e網:http://openstudy.wda.gov.tw(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廣告)

(本文內容轉載自《聯合報》105年12月22日 國際A10版)

無礙e網105年結業典禮開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