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5000名身心障礙者 透過旭聯數位學習平台 無礙學習


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身心障礙者無障礙數位學習計畫-無礙e網是為協助出門不易的身障者,培養其資訊基礎能力,降低數位落差所量身訂做之數位學習網站。
 
近年來,陸續增加電腦應用認證與網頁設計認證等系列課程,目前可提供職場職能、電腦文書、網頁設計、電腦軟體技術士考照等系列,共計60門課程,滿足不同障別學員學習需求。有別於市面上一般數位學習課程,本網站教材及平臺均已符合無障礙網頁規範AA等級及SCORM 1.2標準,針對於視障者提供客製化的操作介面,諸如: 導盲磚、鍵盤快速鍵、網站導覽等功能,均大幅提昇視障者操作的便利性。
 
今年度平台版面也重新改版,以目前全球盛行 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網站簡潔的介面風格、強調課程介紹,並且提供更多延伸課程的資訊。為了讓學員隨時隨地的使用無礙e網,本年度更設置了「無礙e網App」(Android 以及ios 雙模版本),版面設計清爽、大的功能按鍵、直覺式的操作流程設計,方便身障學員使用,強調真正行動裝置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提昇學習者透過App 學習的意願。
 
無礙e網自開辦以來註冊會員人數已達5,453人,本(104)年度4-12月份學習人次為21,455人次,近2年報名人數均超過400人,課程閱讀率也高達八成以上。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欲參加無礙e網學習的身心障礙朋友,進入網站註冊完成後,即可在平台上點選課程群組,直接按下報名按鈕,即可完成報名作業,待客服人員完成編班後,發送通知即可開始上課,學員可在網頁「我的課程」中看到選修的課程並進入學習的課程,學習中如有任何疑義或困難,並可以線上或電話方式連繫助教協助解決。今年度平台還透過與其他網路連結方式,增設「數位生活應用」、「哈燒職場進修」、「美工繪圖」、「多媒體及程式設計」等方面課程,更加強了學員們延伸學習的觸角,歡迎身心障礙朋友們多加學習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