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學習服務網

計量學習服務網

計量技術是產業與科技發展之基磐,更是國家工業生產技術進步與管理現代化之 要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年來積極建構合乎產業需求之計量技術人員考訓制度,以培養具備基礎知識及學理扎實且技能優秀之專業人才,投入度量衡工作,提昇產業之量測技術水準與競爭力。
 
自99年起,標準檢驗局委託旭聯科技建置「計量技術人員電腦化乙級考試平台」,至今已有3324人進行線上考試, 2107人通過乙級證照考試,並順利取得證照;由於辦理成效良好,確實減輕標檢局辦理試務之人力負擔及行政作業成本,並提高業界參加考試之意願,因此於103年起,更進一步推出計量技術人員電腦化甲級考試
 
計量技術人員電腦化考試平台完全依照計量考試規則所設計,由數以千題的各類題庫中,各隨機抽取固定題目數,並設定所抽取題目的分數,以亂數的方式進行排列成一份試卷。同時,參與考試的考生,所拿到的考卷雖然題目相同,但排列卻是不同,可以有效杜絕作弊的行為。另,預防考生在考試過程中,任意開啟瀏覽器搜尋答案或是其他應用軟體進行計算,一旦有類似情事發生,系統會自動偵測,並啟動警告機制,嚇阻該類違反考試規定的行為。
 
考試時間結束後,系統會自動批改考卷,並立即計算成績,考生可在線上觀看正確答案及自己的答案,系統也會計算該梯次考生的成績分布、平均分數,並可以匯出excel檔案,以供作業人員進一步使用。
 
本系統還有一項特異功能「斷線回存機制」,考試過程當中若遇到斷電、網路斷線、電腦當機或誤關閉考卷等狀況時,考生再次登入系統後,可以從離開試卷已作答的題目後,繼續作答,不會讓辛苦作答的結果因為這些不可預期的情況而消失。這功能也對年紀稍長、不熟悉電腦操作的考生來說,非常貼心的功能。
 
*計量學習服務網(https://metrology.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