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里想村

智慧科技里想村

疫起守護!旭聯「智慧科技里想村」為里長守護里民健康最堅強的防疫科技後盾

在新冠疫情未消褪的後疫時代裡,旭聯科技攜手源思科技(LoFTech)、老樹科技共同打造出「智慧科技里想村」創新整合應用服務,以科技的力量輔助地方里鄰防疫,並獲得2021年「國家品牌玉山獎」的「最佳產品類」的肯定;此外,智慧科技里想村其中一項「快速群撥關懷點名服務」,獨家首創的快速視訊防疫點名功能,除了融入隱私保護機制,更取得新型專利(新型第 M612869 號)保護,再再展現出旭聯最堅強與厚實的創新研發實力。

●全方位在地化整合服務系統
「智慧科技里想村」是一款整合性服務APP系統,輔助第一線基層人員減少過多的繁瑣勞務,以地方行政區劃最小單位「里」為出發點,讓地方里鄰全體居民共同以此系統來推動地方里鄰發展。旭聯科技副總經理黃定宇表示,這項服務非常適用於地方社區全體里民於里鄰發展、輔助監測社區老年人健康狀況及落實基層為民服務工作,提升里長服務功能的整合性服務應用系統,可以透過新穎技術在地化發展,並與實際場域深度整合,打造一個智慧科技里想村的意境。
 
旭聯雲端服務事業部是負責規劃與執行此次任務的團隊,領導團隊的王麒讚總監表示,「智慧科技里想村」是以新世代雲端行動通訊及視訊技術為基礎,融入更多創新應用與更貼近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的設計,並結合雲端服務、穿戴物聯網、數據視覺化等技術來實現這個整合性服務系統,透過資訊科技的力量結合創新思維來驅動全新在地化創新科技。
 
●獨家首創快速視訊防疫點名系統–保密、迅速
在這防疫時刻,為了遏阻新冠疫情擴散,重視公民隱私權益是「智慧科技里想村」開發構想之一。王麒讚表示「我們用科技幫助防疫,但不希望因此犧牲公民隱私權益,比如,里長是第一線要同時掌握多位居家檢疫者或居家管理者的行蹤與健康狀況,透過線上會議系統可以快速掌握資訊,但同時也會知道誰上線簽到與諮詢,我們將個人隱私概念融入設計,讓同時在線視訊的所有居家檢疫者或居家管理者僅能看見里長,無法看見其它上線者,而里長可一目檢視所有在線人員,這不僅快速,還兼顧保密與安全。」而這個服務也取得國內新型專利的保護。
 
●健康關懷輔助追蹤服務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社區中長者獨居或是子女白天工作,獨留長者在家情況時有所見,里長平時在繁忙工作中,也必須定時巡視區里中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並且安排志工送餐、關懷健康情形, 但區里人力有限,也無法逐一照顧到所有長者。「智慧科技里想村」提供一種低耗能、高效率的NB-IOT穿戴式手環,僅需把手環配戴到手上即可,無須安裝任何應用程式,且不用透過手機將手環收集之資訊傳遞回伺服器,手環本身就會以目前手機使用的行動通訊技術為基礎,讓透過電池提供電力運作的物聯網裝置,能夠具有長距離通訊的能力,以及保持長續航力的特色,持續將使用者的健康資訊傳送至健康觀測平台,可以真正的使用科技力給長輩更好的照護,里長可以透過行動物聯網的技術即時掌握社區長者的健康,打造一個具科技感、溫馨感的長照里想村。
 
「智慧科技里想村」最初始於科技輔助防疫構想,後來透過實際應用場域的訪談,發展成全方位在地化整合服務系統。黃定宇:「我們起初將『智慧科技里想村』的概念與多位里長進行訪談,深刻瞭解平時里長眾多繁瑣的工作事項及里民反映的各種疑難雜症,這些回饋是相當重要的資訊,有助於團隊後續完善的規劃與開發工程。」接下來,「智慧科技里想村」將在各縣市區里推廣,目前台南地區與台北地區已有合作的區里,旭聯團隊將協助里長們逐步進行推動。
 
2021旭聯科技邁入25周年,旭聯科技在大家長黃旭宏董事長秉持著「不斷創新」、「挑戰自我」及「貢獻社會」的三大原則下,期許我們是一個以教育科技貢獻社會,提升用戶幸福、滿足感的公司;在新冠肺炎後疫時代,旭聯團隊將持續落實以5%的力量去支援「社會企業」的發展,用我們的技術、管理經驗、市場敏感度去分享並創造,希望讓社會積極而有方向的力量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