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瀏覽,請至網路版本閱讀

講師:Ethan Edwards
主題:Virtual Stream of Is Interactivity Enough? The Key to Successful E-Learning Designs 互動性是否足夠?成功線上學習設計的關鍵要素

所有的學習活動都存在某種程度的「互動性」,複雜、有趣的互動就保證帶來有效的學習嗎?

Ethan Edward先從互動程度的四個層次談起:
L1:無關互動,僅是資訊的呈現,加入些許的測驗
L2:透過動畫、多媒體、設置按鈕的方式
L3:有限的客製化情節順序、簡易的情境模擬,學習者成為課程體驗的一部分
L4:複雜的情境模擬、遊戲化


但他認為,追求互動設計的層次達到哪兒是無意義的,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學習者可以透過互動中獲得什麼?!與其追求互動層此,不如來看看Dr.Michael Allen建立的互動模型。

把握其中的關鍵設計元素,對於學習的成效會更有幫助:
Content:與學習者間有意義的關聯,學習者願意關注、期待的。
Challenge:設計必須採取行動的急迫性,與日常工作、生活習習相關的。
Activity:因應Challenge要做出的動作或反應。
Feedback:能展現最終的成果


了解以上的設計元素,實際執行又需要注意什麼呢? Ethan Edwards提出了五個策略建議:

策略1:講述有特定目的、適當的角色、符合實務的情節,可吸引學員注意力 的故事。
以MaryKay為例,課程設計透過問題模擬,讓學習者成為情境中的角色,再依照學習者選擇的答案、接續的情境模擬,使其更加了解銷售過程中問題處理的原則應用(C-A-R-E)。


策略2:拿掉無效的提問,轉而創造體驗。思考如何讓學習者面對情境時,願意思考並參與其中。
以檢測空調冷媒洩漏為例,課程設計讓學習者透過虛擬的檢測工具,模擬實際檢測管線。這個互動設計的重點不在於能否找到洩漏點,而是提供了學習者在工作實務上同樣會使用的工具,讓他能更投入其中並且熟悉工具操作,試圖達到所謂的學習移轉。


策略3:讓學習者需要深思熟慮才能有後續的學習進展。
這裡使用一個「如何成為更好的經理人」的課程設計來說明。學習者在某種程度的限制前提下,透過安排行事曆的互動遊戲,思考如何將家庭活動、工作團隊輔導、工作計畫擬定、新進人員體驗…等,這些日常事項做有效的安排,若時間安排不恰當,則無法進行後續的學習。當然,我們在設計時最好能再透過設定困難度/級別、提示的方式,避免學習者卡關而灰心。


策略4:把重點聚焦在學習成果與回饋
為了減少鐵路交通事故發生的組織,設計了一個校車司機的模擬駕駛訓練,透過模擬駕駛艙的實況(聽音樂、學生吵鬧),搭配行車路線經過鐵路時,必須依照所學的SOP進行路況確認,再輔以系統回饋檢核表(Checklist)的方式,告知哪些動作有做、哪些動作不確實與整體得分。

策略5:要能跟學習者有效連結
課程設計前,需要知道學習者關心什麼對他們的自我價值是重要的、思考如何讓他們願意置身其中,成為學習內容的一部分。這裡使用「領導力訓練」的課程,以學習者視角的實境模擬,依照情境實況在有限時間內做出選擇與回應。



最後的Q&A,Ethan Edward提出以下建議:

(1). 課程設計時,一下子提供過多的內容,容易失去學習者的注意力,不如讓學習者可以立即採取行動、提交選擇(答案)之後,再提供想要傳達的內容,效果會更好。

(2). 互動學習的結果,必須要能跟實務關聯,而非只是給學習者一個「分數」。

(3). 互動設計使用第二人稱,能讓學習者感受更置身其中。

(4). 設計互動學習前,先釐清最後想要得到什麼結果(目標),其次再透過矩陣交叉的方式,確認內容設計是否適宜(需要)。

(5). 要達到無障礙的學習體驗,確實是很巨大且困難的挑戰。但我們能做的是回歸對學習者本身的理解,能從學習者的需求角度出發,設計出合適的互動學習,從而使學習者感到高興並創造持久的行為改變。

返回專刊首頁

日期

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18日

活動簡述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1年9月16-18日舉辦2021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1 REVIEW,邀請18位兩岸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線上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LEARNING STARTS WITH US。精選ATD年會中50+場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9/16職場學習的發展;9/17虛擬學習及經營;9/18領導力及職涯發展等,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妥善管理及保護本郵件之收件人之個人資料,收件人有權提出要求使用、更正、補充、刪除或封鎖您的個人資料,於旭聯科技之行銷資料庫(您的聯絡資料搜集來源,請參閱「旭聯科技個資法公告」,若您不願意再收到相關訊息,請 來信 與我們聯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