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瀏覽,請至網路版本閱讀

講師:Kassy LaBorie
主題:Virtual Stream of Engaging Virtual Training' Plus the Application Assignment Participants Love! 虛擬訓練加上參與者喜愛的應用活動!

講師(Kassy LaBorie)一開場,即詢問與會者:你的虛擬訓練執行地如何?
回答相當踴躍:好、還OK、很有”挑戰”、還不錯、無聊、繁忙、可以更好…..

講師提醒,你的虛擬教室,真的不必完全複製實體訓練內容,重點在於:必須對齊訓練目標!

要能夠讓虛擬訓練成功,你必須:
1. 確認學習目標
2. 決定必須”social”的內容
3. 將互動映入線上平台容貌

一場虛擬訓練,從頭至尾,是有些技巧的,促進參與者更加投入與激發熱情。

1. 一開始,要暖場(Warm up)

在任何互動性或協作的虛擬即時課程,學員必須知道如何使用視訊軟體。
儘管去年疫情影響已開始使用Room/ Webex等視訊軟體,人們還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它。你可以善用聊天室告知。

2. 啟動儀式

只要幾分鐘,讓大家知道我們今天在一起時,會如何的良好互動與溝通。
「如何線上溝通」是重點。這是相當關鍵的起手式!

  • 善用聊天室提問。
    例如:對於今天課程,你最關注哪個議題?請打入聊天室中。
    除了可以確認參與者是否會用聊天室,講師也可以有回應,以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形式,渡過完整的課程時間。
  • 管理視訊鏡頭。
    我們恐怕不會無時無刻都在鏡頭前,講師認為,人們需要有舒適感。
    講師並不會認為,沒出現在鏡頭前即代表不夠投入。
    故參與者的鏡頭可以關閉、只留講師的。
  • 透過麥克風溝通
    在虛擬教室,記得關閉麥克風(靜音) 。
    我們必須理解,若麥克風沒關閉,聲音隨時會有影響到他人的可能性。

3. 開場(Opener)

講師分享了一個「The ball game」的技巧,相當有趣。
概念上是,講師必須先把球丟出去,以引導下一步~學生回答。
所以在視訊畫面上,投放PPT,你可以用PPT註解畫筆、圈選某位學員,而後下個指令:

用一個字形容你自己,or分享你的優點,or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30秒後再圈選下一個人,或讓學員有選擇權指定下一棒(圈選),直到所有人。
「The ball game」不僅可以促進學員間彼此認識,也可以練習操作視訊功能。


4. 連結(Connection)

也可以使用下圖所看到的技巧:看圖說話。
概念上是讓學員去分享他們自己,了解學員的觀點、連結學習目標。
可以請學員在圖片旁打上名字,或使用註解工具圈選,接著輪流說明原因。
講師認為,在螢幕上看到學員反應是很有趣的;每次效果都不一樣。


5. 討論(Discussion)

運用「名言金句」,促進大家思考,對思想過程產生影響。
舉例來說,講師可以問:哪一個名言,最能引起你的共鳴,以及為什麼?
這其實是相當好讓講師休息的技巧,因為要讓學員講多一點、講師講少一點。


6. 應用(Application)

講師分享「尋寶遊戲(Scavenger hunt)」技巧,運用在虛擬教室,可行且效果也相當不錯。
你可以先設計題目,再搭配外部站台,學員進入站台內找到”答案”後,再回到虛擬教室(PPT上)”寫下來”,接著舉手(以發言),最後打開麥克風說明、證明你的答案是對的。
你也可以搭配視訊分組會議室技巧,讓學員透過團隊合作與討論,來執行遊戲。直至尾聲,講師給予回饋。


7. 尾聲(Closer)

講師可以準備一張Slide,請學員寫上:姓名、學到甚麼?對你帶來甚麼影響?
重點是引導學員自我省思、做總結;虛擬教室一樣做得到。
這時候通常講師可以喝一大杯水、可以安靜好一陣子,等待學員完成。
同樣可以寫在白板、壁畫版,或聊天室。
當學員在聊天室的留言相當有趣時,講師可以在聊天室追問。

8. 課後挑戰活動

虛擬訓練的課後活動設計,其實可以透過「學員親自錄製影片」的方式來運作,這相當符合科技感。
例如:請大家錄製3分鐘的講解,說明為何喜歡使用Zoom視訊軟體、說明原因。同時要求說明過程中,以實際操作Zoom來展示、錄下來。再請大家把影片分享出來、上傳至學習平台,可以在討論區相互留言評語。

以上技巧還可以應用在:簡報訓練、產品示範訓練、說明不同步驟流程…等。

閱讀心得:
講師分享了相當多在虛擬訓練中,可以落地的技巧,我相信身為講師、教學者或辦訓單位,一定會想要馬上學起來,即刻運用在工作中,讓虛擬訓練比實體訓練更有趣!
返回專刊首頁

日期

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18日

活動簡述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1年9月16-18日舉辦2021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1 REVIEW,邀請18位兩岸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線上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LEARNING STARTS WITH US。精選ATD年會中50+場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9/16職場學習的發展;9/17虛擬學習及經營;9/18領導力及職涯發展等,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妥善管理及保護本郵件之收件人之個人資料,收件人有權提出要求使用、更正、補充、刪除或封鎖您的個人資料,於旭聯科技之行銷資料庫(您的聯絡資料搜集來源,請參閱「旭聯科技個資法公告」,若您不願意再收到相關訊息,請 來信 與我們聯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