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瀏覽,請至網路版本閱讀

講師:Amy Glass
主題:Virtual Stream of Elevate Your Executive Presence: Virtually and In-Person 提升您的領導風範:虛擬和實境

這一篇在講述『領導風範(Executive Presence)』。身為領導者,甚麼是領導風範?如何才能有領導風範呢?

下圖是現場聽眾,回應給講師的~領導者具備的特質。


而後講師(Amy Glass)分享,領導風範的5C架構:

1.Condidence自信:
的確「自信」是多數人對領導風範的第一印象。

2.Composure 泰若自然:
這也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特質,我們會去跟隨穩重、每一步伐與作為”舉重若輕”的領導者。

3.Credibility信譽:
可靠是領導的基礎,值得信任、有專業能力,又充滿動力,讓人願意跟隨。

4.Connection連結:
講者並沒有多加著墨這一點,但我想,這是身為領導者,必須充分與下屬建立良好「關係」,例如:雙向互動而不是單向指令;懂得傾聽又能指引方向、給予建設性建議;或者能為團隊建立良好的氛圍與凝聚力。

5.Charisma個人魅力:
這就不用多解釋了,多來自於個人的氣質與談吐,尤其是做了甚麼。

講師針對領袖風範,提出了兩個變異量,或者是維度:Warmth(情感面向)、Competence(能力面向),須維持兩者之間的平衡。


第一象限:有溫度又有專業力,我們會欽佩他(Admiration)
第二象限:有溫度但沒有專業力,我們會感到遺憾(Pity)
第三象限:冷漠但有專業力,我們會埋怨(Resentment)
第四象限:冷漠又沒有專業力,我們會詆毀他(Contempt)

個人心得:
這是相當棒的思維角度,針對領導者,或者你想要影響眾人,你必須關注到情感面與專業力,兩者之中凡是缺少一個,都有遺憾或怨懟,更遑論兩者皆缺失,勢必民怨四起、萬眾離心。


要能展現領袖風範,你必須顧到三個面向:1.行動 2.溝通 3.觀感


一、行動

講師分享了幾個技巧,例如『現身(show up)』在會議裡,且須『準時(be present)』,以及:

1. 每天出現在眾人面前
講師表達,因為我們很難不透過自己的”現身”,教導他人一些重要技巧 越能現身在一個人面前,越能夠影響他、有能力完成相當重要的任務,例如:透過現身而了解他的觀點後,幫助他做好事情。

2. 同理他人
同理(empathy)是一種能力,能夠感受到他人情緒外,還能夠投射或者關聯到自身經驗上,理解對方會遭遇甚麼。
有能力獲取他人觀點、確認觀點的真實性。
確認他人情緒後,還能溝通感受。
能夠讀懂對方情感,還能說出來讓對方知道,同理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


二、溝通

講師提到『即興演說(Impromptu Speaking )』,特性是:清楚(Clear)、扼要(Concise),以及扣人心弦(Compelling)

領導者要展現領袖風範,的確日常溝通上,不斷遭遇『即興演說(Impromptu Speaking )』,你可運用以下的PREP架構:


先描述現在狀態,再說原因(Reason),接著舉例/解釋/或者拿出證據,最後再回扣原本的狀態一次。
舉例:我吃OO,因為……,我身旁誰誰誰吃OO後身體健康有了改變,所以我吃OO。

三、觀感

講師舉了幾個技巧,例如:在表達上,挑些強而有力的語詞,像是「建議、鼓勵、推薦」,而不是「可能是、或許」。
又或者在教室裡,你可以「標註問題(tag questions)」,像是:針對”OO”有甚麼問題?取代直接地描述。

讀後心得:
雖然這是關於領導力、領袖風範的演講,但其實所講的觀點,都可應用在管理面、學習發展面向上。
倘若您是講師,將領袖風範的5C架構、情感面+專業面維度,應用在講師技巧上,會是相當棒的武器!
返回專刊首頁

日期

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18日

活動簡述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1年9月16-18日舉辦2021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1 REVIEW,邀請18位兩岸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線上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LEARNING STARTS WITH US。精選ATD年會中50+場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9/16職場學習的發展;9/17虛擬學習及經營;9/18領導力及職涯發展等,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妥善管理及保護本郵件之收件人之個人資料,收件人有權提出要求使用、更正、補充、刪除或封鎖您的個人資料,於旭聯科技之行銷資料庫(您的聯絡資料搜集來源,請參閱「旭聯科技個資法公告」,若您不願意再收到相關訊息,請 來信 與我們聯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