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瀏覽,請至網路版本閱讀

講師:Angela Duckworth
主題:Virtual Stream of True Grit: The Surprising, and Inspiring, Science of Success 真正的毅力:令人驚訝和鼓舞人心的成功科學

本場的講者為心理學家 Angela Duckworth,現為 Character lab 的執行長,曾擔任過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過去2013年獲得麥克阿瑟天才獎(MacArthur Genius Award),其TED演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點閱逾已突破2,400萬人次,而針對其研究主題出版的書: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亦成為世界暢銷書。

自從講者在書中提出恆毅力「grit」是比智商更重要的成功特質後,這個詞就成為教育界中非常熱門的關鍵詞。本次的演講圍繞在他的系列研究,從一開始解釋恆毅力的定義,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不只是在不同的目標努力一周或一個月而已,而是持續長達幾年的努力,直到目標實現為止。Duckworth 的研究團隊也設計出計算恆毅力的公式,在追蹤研究中也有發現恆毅力分數並不是固定的,而是會隨著年齡漸漸地上升,當然恆毅力會受到當代的文化與社會風氣影響,但隨著透過後天的持續努力,恆毅力是可以培養出來的,這可以提供公司進行組織發展時做長期的思考。另外,他也舉了演員威爾史密斯的訪談片段,主持人提問關於他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時,他回答:他認為最大的不同是他從來不覺得自己做的太多,如果用跑跑步機來比喻演藝事業,他將會是那個一直跑,跑到最後不停止的人。

接下來他提出了兩個公式說明恆毅力的本質:

  • 天分x努力=技能
  • 技能x努力=成就



在這兩個公式中,可以看到努力就是訓練技能與成就的重要因素,天分當然也很重要,他可以幫助每個人在學習某件事情時降低門檻,不過如果都沒有付出努力,兩者相乘下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再者,進行努力這個特質的探討,過去大家曾聽過十萬小時法則,意指只要投入十萬小時的訓練就可以變成專家,講者倒是提出了不同的見解,表示訓練不只是注重量,應該要追求高品質的訓練,才不會在過程中偏離了方向。


而努力練習的本質可以拆解成幾個部分:首先是將原先的目標拆解成小區塊,有進程的進行練習,可以明顯看到自己的進步;第二是百分百的專注練習;第三則是尋求他人的回饋與建議才能修正方向。


作者另外也提到的幾個有趣的研究,像是恆毅力與生活滿意的程度是成正相關的,原因是因為在訓練恆毅力的過程中是在不斷的思考自己的興趣,並修正方向,因此會不斷自我成長而感到開心。另外也提到講者也提到恆毅力與成長心態理論有其相輔相成的地方,在堅持下去的過程中首先也要認知到人是相當有可塑性的,技能與聰明才智更是可以持續進步的,有了這些想法就會正向的接受生命中的各種挑戰。

結論整理:
  • 發展興趣,興趣是恆毅力的種子
  • 像個專家一樣練習,將練習拆解成小塊、專心練習、尋求回饋
  • 培養成長心態
返回專刊首頁

日期

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18日

活動簡述

ATD台灣交流會為分享世界級的ATD國際年會的趨勢及創新實務,特於2021年9月16-18日舉辦2021全球人力資本論壇~ATD 21 REVIEW,邀請18位兩岸菁英與參加年會的專家舉行線上分享。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LEARNING STARTS WITH US。精選ATD年會中50+場的精彩內容,並以職場的分工,分場次進行:9/16職場學習的發展;9/17虛擬學習及經營;9/18領導力及職涯發展等,內容以實戰經驗,會議精華及實務應用為主。希冀透過本論壇,在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找出關鍵作法與策略建議。

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妥善管理及保護本郵件之收件人之個人資料,收件人有權提出要求使用、更正、補充、刪除或封鎖您的個人資料,於旭聯科技之行銷資料庫(您的聯絡資料搜集來源,請參閱「旭聯科技個資法公告」,若您不願意再收到相關訊息,請 來信 與我們聯絡,謝謝您!